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二尺缸(設缸後兩個月)

#1

所設的兩尺缸,已經邁入兩個月了。

之前種的背景草,以最左邊的蜈蚣草長的最好,拍照前已經剪了兩次了

其它的草幾乎沒什麼在成長,不過至少有發根了。缸內做了些小移動,原本放在石頭後的鹿角鐵皇冠,移到最右邊,用來遮住那根吸水管。
原本是希望綠宮廷可以快點長高來遮住那根灰色的吸水管,不過,現在能不能好好活都還是個問題,所以,最快的方式,還是把鹿角鐵皇冠移過來比較實在,雖然,它能遮的地方不多。

至於,右邊沉木上綁的莫絲,一樣沒什麼成長,我猜是因為夏天太熱的關系,等秋天,水溫降到30度以下,再觀察吧


#2
現在,我也遇到了綠班藻的問題了

原本,我一直以為是太營養才會長綠班藻,但拜讀了P大網站的文章後才發現,是缺磷的關系

這到是顛覆了我以往的想法。

抑制藻類的方法很多,我選擇了生物克制法,也就是養了蜜角螺、巨蛋螺、及兩隻紅眼鬍子。
原本擔心他們會沒藻吃餓死,不過,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因為藻類一直生個不停,且紅眼鬍子不止吃藻,連葉子都吃

原本種在紅柳前的兩顆紅燈,葉子都被啃光了,但小榕上綠班藻卻從沒見過它們去吃,這倒是令我滿無言的。


#3

種在魚缸中後方的紅柳,新生出來的葉子,轉綠了。

紅色水草要紅的要素、強光、低氮、磷

水族草是買水族先生的水草專用LED燈,照度應該是沒問題。都長綠班藻了,磷肯定是過低的

那麼,必定是水中含的氮過多了。

含氮過多,一方面可能是應因我用了黑土,且缸內放了不少的魚及蝦。

所以,是該想想,這個缸該怎麼取捨了,並規劃未來的走向。

首先,我希望缸內,可以有草有魚,且我很喜歡看著魚游來游去。對我來說,看著魚游泳,是件很療癒的事。

我願意為了多養兩條魚,而每星期換水。且,換下來的水,正好可以拿去澆花。

是的,稍微想了想,就可以明白未來的走向。我想要的是懶人缸,而不是那些所謂的高科技缸,事實上,看了太多業餘玩家玩高科技缸,缸上掛著一大堆監控儀器

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拿著試紙、試管做水質試驗,每天忙著監控水質,生怕那天忘了做一件事,而導致整缸敗壞。

或許這些人,一開始可以把草養的很綠,很紅,但,大多數的人都撐不過半年,就選擇了放棄。因為一旦過了新鮮期,剩下的就只是負擔了。這不是我想要的,我想要的只是下班後,輕鬆的坐在客聽看著魚游泳。

所以,水草不紅,就不紅了吧。號稱,對新手最容易上手的紅枊都能養成綠色的,我真不知該說些什麼。

至於,缸內常生的,綠班藻、綠毛藻,幸好幾個除藻生物都能發揮功能。若這些生物都不能抑制藻類生長,還能加除藻劑解決,這問題不大。
再來就是觀察,綠宮廷、綠松尾的生長狀況了。若不能好好生長,這些草都會被我換成蜈蚣草。
畢竟對我來說,這些都只是背景,在前景及中景都已經設定完成的情況之下,背景換成什麼草,對我來說都一樣,只要它們能將那些管線遮住就好。

目前魚缸狀況

雙劍*4
紅蓮燈*10
黃金班馬*1
噴火燈*5
藍眼燈*2
女王燈*2
紅眼鬍子*2
蜜角螺*1
巨蛋螺*1
黑殼蝦 半兩

每天維護方式
燈照9小時
添加戊二酫 1.5cc
餵食一次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