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兩尺缸,設缸四個月紀綠

#1
最近這兩個月,是這魚缸變動最多的兩個月

首先是魚的部份,由於,個性的關系,若在水族館看到漂亮的魚,就會有種想要帶回家的衝動

若忍著不買,又會朝思暮想,想著魚在缸裏游的情景。於是,就反向超作,只要看到喜歡的魚就帶回家再說。
於是缸裏的魚爆增。

為了必免氧氣不足及過濾不夠力,造成魚隻死亡,過濾升級成三層過濾盒,抽水馬達跟著升級,並在出水口DIY一個反氣舉

反氣舉是參考網路上的做法,一方面增加溶氧,一方面增加硝化菌數量。


#2
魚缸夏季水溫高,各種藻類滋生,只靠螺類及鬍子等除藻生物根本不夠力

參考了P大的文章,藻類一直長,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水草數量不夠,在沒競爭的壓力下,藻類可以任意的生長

於是對此缸的水草重新規劃了一番。

原本是走草原風的,無奈,除藻生物-紅眼鬍子本身就是個拔水草高手。前景的新大珍珠草已經被拔的差不多了

只得放棄草原風格。新的規劃,依舊是以新手草為主要草種,搭配號稱新手也種得活的小心血蘭,做為主景。

上圖是日本簀藻,與石景很搭。日本簀藻後面種薄荷草,一來希望能遮住反氣舉,一來阻擋一下蜈蚣草的長勢。

畫面中間偏左的那隻魚是櫻桃麗麗,我很喜歡的魚種之一。看起來呆呆的,很可愛

畫面中間偏上,身體呈透明狀的魚是藍眼燈,他的藍色眼睛很顯眼,又不會太搶戲,我用來點綴用

畫面左邊藍紅想間的魚是日光燈跟紅蓮燈,這兩種魚是草缸造景常用魚。


#3
畫面中看起來有點像羽毛狀的是這次用來做後景的小寶塔
小寶塔旁種小對葉,一樣是做後景用

由於剛種不久,等成景後再來跟各位格友分享,希望這次能種得好看些。

小寶塔前的小榕,之前因為長黑毛藻跟綠班藻,被我拿去用檸檬酸納加戊二醛洗澡。洗完藻類真的不見了,但鬍子馬上過來啃葉子,鬍子啃完後,蜜角螺跟黑殼蝦也過來湊一腳
現在小榕的葉子整個被啃的亂七八糟


#4
上圖的魚是紅球

由於,這缸的草都種不紅。但又希望缸裏能有紅色的生物在,所以只好養紅色的魚來當這缸的主角

原本我是選雙劍,但雙劍真的太會跳缸了,原本養在缸裏的四隻雙劍,病死了兩隻,另外兩隻跳缸了= =
只好退而求其次,養紅球當做此缸的主角


#5
珍珠馬甲,我用來當做此缸的配角
體形美,色彩又不會太鮮豔,當第二順位正好


#6
原本種在缸裏當中景的紅柳,完全不紅,且有捲葉現象出現
放鐵肥無效,參考P大的文章,很有可能是因為Co2含量不足,所以現在戊二醛的量每天增加到3cc


#7
另外,這兩個月讓我很困擾的問題就是,蝸牛一直生不完
於是我只好請來除螺高手,鑽紋螺

它整個鑽到土裏吃螺了,所以只能看到它的殼XD


#8
因為,鑽紋螺只能吃大隻些的蝸牛,對於扁捲螺它就沒辦法了

所以,再請來除螺高手二號,巧克力娃娃

巧克力娃娃真的超可愛的,可惜,它不只吃螺,連魚都會咬。它現在還是小寶寶,所以還沒有攻擊性,等它長大後,可能就得隔離了


目前魚缸管理方式
每天開燈8小時(自動定時開關)
每周換水兩次(我曾很糾結,有了過濾為何還得換水,查了許多網路文章才知,原來,只要有添加液肥或其它添加物,必定會產生魚及水草都不需要的離子及鹽類,這些東西對生物是有害的,所以必需定期換水。另外換水對水草有個附加好處就是,換水可以補充水中的微量元素,所以勤換水可以減少肥料的添加次數,這到是始料未及的)
戊二醛,每天3CC,開燈後添加
液肥、鐵肥,每周添加一次

魚缸活體
主角:紅球*4(我還是比較喜歡雙劍,有機會再換吧)
配角1:珍珠馬甲*2
配角2:櫻桃麗麗*5
配角3:櫻桃燈*5
配角4:日光燈及紅蓮燈共25隻


點綴用:
噴火燈*5 (從一尺缸時活到現在,生命力超強)
紅燈管*5
燕子美人*2
藍眼燈*5


工具類
女王燈*2
紅眼鬍子*2
巧克力娃娃*1
蜜角螺*1
巨蛋螺*1
黑殼蝦 (不知道幾隻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