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

蒔花弄草

#1
至從老婆大人迷上了多肉植物之後,每天看著那些圓滾滾的多肉,越看越喜歡
於是陸續也加入了幾個FB的盆栽社團
孰料,就這樣掉進另一個坑。

#2
盆栽社團當然是以松、柏類為大宗,每日看著社團成員展示枝幹優雅的盆栽照片,總是心養難耐,也想自已動手做個幾盆

於是,這麼一顆羅漢松就變成這副慘狀,一直到現在我都還不知怎麼救他


#3
順便跟大家預告一下,下個會被我塑形的,就是這顆從路邊挖回來的樟樹
不過,令我感到訝異的是,居然沒有人種樟樹盆栽,關於這點真的讓我百思不解
樟樹的形很美,居然只有當成行道樹的作用?
由於沒有可參考的作品,所以,這顆樟樹會被我催殘成什麼樣,連我自已都很好奇


#4
我一邊買了幾本園藝入門的書藉學習,一邊先種一些花草類,難度較低的植物
不過,一開始植栽總是活不好,因為,我老是把一些需要日照的植物種在室內
經過了一番嚐試後,改植耐陰且外觀翠錄的植物

像這盆吊蘭,加小飾品擺在玄觀,整個空間的質感馬上提升不少。
且,上網查了一下,這些室內盆栽還有不少附加效果呢
如吊蘭經過證實,可有效減低室內的空氣污染物質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
#5
鐵線蕨,又名少女的髮絲
不少網友覺得難種,但,個人是覺得還好啦,只是要記得不能讓陽光直射,且要定時幫他噴霧就是了

鐵線蕨,全株可供藥用,有療風、消腫毒的效能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
#6
常春藤,生命力極強,可以說是植物殺手的救星
如果,你什麼植物都種不活,建議可以試試常春藤,形態優美,葉有香氣,好照顧

常春藤其果實、種子和葉子均有毒,家裏若有孩童或竉物需注意,誤食可能造成起腹痛、腹瀉等症狀,嚴重時會引發腸胃發炎、昏迷,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等。


#7
原本是想要在室內種植花卉的
但,花卉大多需要全日照,幾乎都無法在室內種植。

嫣紅蔓可以增些色彩,且具有降低二氧化碳的能力

它的姊妹品種還有嫣粉蔓跟嫣白蔓

種植得花些心思,它需要間接、明亮的光線,且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,所以建議種在窗台上,夏季要記得常幫葉面噴霧,常施肥就能讓你家的嫣紅蔓頭好壯壯喔




#8
不用懷疑,這就是青苔

家裏看到都會急著想要除去的青苔,在盆栽界可是當修飾土的好材料呢

只要在盆器上舖上一層青苔,馬上就可以呈現出綠草如茵的感覺

當然,青苔照顧上也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,青苔也是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且也需要日照

因此,一般在培養上,多是利用透明保鮮盒,下面舖水苔後再將青苔種上去,水加到可以碰到青苔的底部即可。
保鮮盒記得要開個小洞再蓋上盒蓋,讓空氣能流通,就能營造出青苔所需要的生長環境,這時反而要小心一不小心就爆盒的情形。


#9
家裏有了植栽後
想拍照又不想出遠門就有解了


#10
簡單的擺飾加上光源,一張小品就呈現在眼前了
宅在家,攝影也能很簡單


#11
家中光源穩定、能自行控制方向,且時間充裕,拍完馬上上傳電腦觀看成果
不管是構圖還是光影的掌控練習都很方便喔


#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