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

台北植物園

#1假日北上遊玩,路經台北植物園臨時起意入園遊玩,閒晃至民生植物區時,不禁大感慚愧,平時桌上擺的菜餚,現場居然沒能叫出幾樣。你猜的出,上面這張圖是那一種植物所開的花嗎?


答案是,茼蒿
沒錯,就是吃火鍋時,常在加的那個"茼蒿"。想必此時,你一定和我一樣訝異。從小到大吃了這麼多的茼蒿,居然完全不曉得,茼蒿開花後,竟也是如此美麗。

茼蒿俗稱打某菜。相傳某老粗囑妻熱燙整籃茼蒿,卻僅撈起一小盤,老粗硬指妻子偷吃而痛毆,打某菜從此得名。因茼蒿含水量極高,遇熱時水分排出,使體積大量收縮之故。原產地中海沿岸,生長適溫約在15-20度間,在台灣之區屬秋冬季蔬菜。(資料來原:台北植物園)


#2萵苣,同屬菊科,我們吃漢堡時,常夾在其中的疏菜。

萵苣可分皺葉萵苣、結球萵苣及皺葉萵苣嫩莖萵苣。以前鄉下人常用它來養鵝,故又稱為『鵝 仔菜。除嫩莖萵苣與結球萵苣在秋春栽植外,葉萵苣四季均可栽植,因此,成為整年生產的蔬菜之一。種植時需日照及排水良好。結球萵苣待結球尚未充分緊密時都可採收。而葉萵苣生長快速,栽培容易,病蟲害較少,在不使用農藥栽培的宅仔內,是最佳的蔬菜作物,播種後約35天左就可採收。(資料來原:網路)


#3白晶菊,嗯,我怎麼覺得,整天都在看菊花咧~~哈


#4金魚草


#5一串紅


#6非州鳳仙


#7最後鄭重介紹一下,這叫莿竹,俗稱"鬱竹",獻給全天下正在鬱竹的朋友們,哈

竹桿節節生莿,莿堅利似鷹爪,全台低海拔各地栽培甚盛,尤以田閒及農家附近種植作為防風林及圍籬為最多。(資料來源:網路)

7 則留言:

  1. 莿竹可是早期大埔城很重要的植物呢!
    應該說是早期台灣作為防禦工事的重要植物
    不過我實在分辨不出它跟麻竹有什麼差別啊......XD

    竹山瑞竹有個「竹類標本園」
    我每次去也是一個頭兩個大
    竹子也長得太像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,現場只有金絲竹可以分別的出來,因為,只有它是金黃色的。其它的,都長的一模一樣,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怎麼會這麼巧~你最近貼的兩篇(碧潭、植物園)正好就是我最近的兩次到台北參加人像外拍的地點ㄝ!XD

    2003年6月到碧潭、2005年11月到台北植物園~~再來就又沒去過台北了!><"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老狐
    你的最近,實在是近的有些可怕耶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因為我懶啊~~連南投縣都很少離開過,頂多到台中而已!哈哈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哈!我也一樣!
    我除了埔里、竹山之外,頂多就到台中而已
    而且到台中通常也只有兩個地方......
    母校東海 和 中山堂看演出

    回覆刪除
  7. To 老狐&小綠:
    其實,我也差不多,哈。之前更慘。就只有家裏跟艾澤拉斯大地(就是魔獸的世界),為了擺脫宅男的行列,不惜"重資"買了台數位單眼(買完後發現居然連快門線都沒有,功能真是陽春到了不可思異的地步)。
    ps.有要外拍,記得call我喔,不然我朋友都說我身上能聞到一股濃濃的"宅味",我想我是快發霉了,哈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