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

我的第一個水草缸

#1

終於,我踏進了水草界的這個坑

老婆的娘家得知我對魚缸有興趣,便到處替我張羅人家不要的魚缸
最後,有一呎及二呎缸兩種尺寸給我選擇,真的是比全國電子還要甘心。

初入水草界的我,當然是先拿小缸,等養出心得後,再換大缸。



#2
由於養的是水草缸,水草才是主角

因此,缸底舖的是砂土

參考網路上的資料,較省錢的方法是底層舖田土


#3
再舖上赤玉土

由於是小缸,不求有太大的變化,僅用由右向左傾斜的擺設方式


#4
再來加水了

到水時請小心,不然就會像我這樣,底土都翻揚起來

youtu上有很多水缸加水的方法,各位格友可以參閱

簡單的說,就是不要直接將水倒進缸內,要先倒到如飛盤之類的東西上之後再讓水流進缸內,以免底土翻揚。


#5
水缸靜置一天之後,水終於變得比較清澈了

開始置入水草

此缸的主角我選用小榕,原因不外乎對新手很友善,不用施肥+co2一樣能活的很好

前景草的部份,我選用火焰莫絲。不過,去水族店買來舖滿整缸可是很傷的

所以,我只買了兩份,之後照網路的教學。把他分拆成幾份,綁在白鐵網上等它自行繁殖
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火焰莫絲的資料,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

喜的是,它好照顧,只要每天照足6小時的光線,就能生長

憂的是,它生長緩慢,等到舖滿整個水族缸至少要二個月的時間。當然 這是也算是優點,因為你可以不用常常修剪水草。


之後便是養水的功夫了,由於水缸之後還是得放魚的

但,赤玉土是園藝用的,它的碳酸硬度偏高。所以這段期間得天天換水以中和水的酸鹼度,水養好後還得養菌以利魚蝦生長...

我彷彿已經看到前方水草缸的無盡深淵在等著我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